網頁寄存主機管理--數據中心企業標準

什麼是伺服器主機  what is the server

   服務器(或稱伺服器,主機)在普通電腦用戶眼裡,總是顯得神秘莫測。隨著網絡環境的普及,服務器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普通用戶接觸服務器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本文就是為了揭開服務器神秘的面紗而作。
服務器的概念
   服務器英文名稱為"Server",指的是網絡環境下為客戶機(Client)提供某種服務的專用計算機,服務器安裝有網絡操作系統(如Windows Server、Linux、Unix等)和各種服務器應用系統軟件(如Web server網頁服務、email server電子郵件服務等)的計算機。這裡的"客戶機"指安裝有DOS、Windows XP,window Vista等普通用戶使用的操作系統的計算機。
   服務器的處理速度和系統可靠性都要比普通PC要高得多,因為服務器在網絡中一般是連續不斷工作的。普通PC死機了大不了重啟,數據的丟失損失也僅限於單台電腦。
   服務器則完全不同,許多重要的數據都保存在服務器上,許多網絡服務都在服務器上運行,一旦服務器發生故障,將會丟失大量的數據,造成的損失是難以估計的,而且服務器提供的功能如代理上網、安全驗證、電子郵件服務等都將失效,從而造成網絡的癱瘓,對服務器可靠性的要求可見一斑。
服務器的種類:按照不同的分類標準,服務器分為許多種。 
(1)按網絡規模劃分
按網絡規模劃分,服務器分為工作組級服務器、部門級服務器、企業級服務器。

工作組級服務器例圖
工作組級服務器(如左圖所示)用於聯網計算機在幾十台左右或者對處理速度和系統可靠性要求不高的小型網絡,其硬件配置相對比較低,可靠性不是很高。


部門級服務器例圖
部門級服務器(如右圖所示)用於聯網計算機在百台左右、對處理速度和系統可靠性中等的中型網絡,其硬件配置相對較高,其可靠性居於中等水平。


企業級服務器例圖
 
企業級服務器(如下圖所示)用於聯網計算機在數百台以上、對處理速度和數據安全要求最高的大型網絡,硬件配置最高,系統可靠性要求最高。

需要注意的是,這三種服務器之間的界限並不是絕對的,而是比較模糊的,比如工作組級服務器和部門級服務器的區別就不是太明顯,有的乾脆統稱"工作組/部門級"服務器。
   (2)按架構劃分
   按照服務器的結構,可以分為CISC架構的服務器和RISC架構的服務器。
  CISC架構主要指的是採用英特爾架構技術的服務器,即我們常說的"PC服務器";RISC架構的服務器指採用非英特爾架構技術的服務器,如採用Power PC、Alpha、PA-RISC、Sparc等RISC CPU的服務器。
   RISC架構服務器的性能和價格比CISC架構的服務器高得多。近幾年來,隨著PC技術的迅速發展,IA架構服務器與RISC架構的服務器之間的技術差
   距已經大大縮小,用戶基本上傾向於選擇IA架構服務器,但是RISC架構服務器在大型、關鍵的應用領域中仍然居於非常重要的地位。
   (3)按用途劃分
   按照使用的用途,服務器又可以分為通用型服務器和專用型(或稱"功能型")服務器,如實達的滄海系列功能服務器。
   通用型服務器是沒有為某種特殊服務專門設計的可以提供各種服務功能的服務器,當前大多數服務器是通用型服務器。
   專用型(或稱"功能型")服務器是專門為某一種或某幾種功能專門設計的服務器,在某些方面具有與通用型服務器有所不同。如光盤鏡像服務器是用來存放光盤鏡像的,那麼需要配備大容量、高速的硬盤以及光盤鏡像軟件。
   (4)按外觀劃分
   按照服務器的外觀,可以分為台式服務器和機架式服務器。
   台式服務器有的採用大小與立式PC台式機大致相當的機箱,有的採用大容量的機箱,像一個碩大的櫃子一樣,圖1、圖2、圖3中的服務器都是台式服務器。


    DELL機架式PE2950型號服務器
機架式服務器的外形看起來不像計算機,而是像交換機,有1U(1U=1.75英吋)、2U、4U等規格,右圖為2U機架式服務器。機架式服務器安裝在標準的19英吋機櫃裡面。

  說了這麼多,那麼究竟應該買一台什麼樣的服務器呢?對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而是應該因地制宜。如果您的網絡是由幾十台電腦構成的小型網絡,用戶不會在短時間內大量訪問服務器,選購1~2萬元或2~3萬元的PC服務器就可以勝任了。如果您的網絡由幾百台甚至上千台電腦構成,用戶需要經常訪問服務器,就需要購買價格在3~5萬元甚至6~8萬元左右的部門級甚至更昂貴的企業級服務器。如果有需要,您不妨參考我們的以下建議。
網站用戶對服務器的選擇有多種,客戶可以根據網站特點選購不同的服務器類型:
1.小型網站:推薦使用:DELL 850R(P4 3.0G /1G內存/80G SATA硬盤);
2.企業網站:推薦使用:DELL 850R(P4 3.0G /1G內存/80G SATA硬盤);
3.個人網站:推薦使用:DELL 850R(P4 3.0G /1G內存/80G SATA硬盤);
4.論壇網站:推薦使用:DELL 1850R (XEON 2*3.0 /1G內存/73G SCSI硬盤);
5.中型門戶網站:推薦使用:DELL 1850R(XEON 2*3.0 /1G內存/73G SCSI硬盤)。
1.如何能瞭解我們與網絡連接以及數據傳輸的效率?
Internet由遍佈全球的幾萬局域網和數百萬台計算機組成,並通過用於異構網絡的TCP/IP協議進行網間通信。互聯網中,信息的傳送是通過網中許多段的傳輸介質和設備(路由器,交換機,服務器,網關等等)從一端到達另一端。每一個連接在Internet上的設備,如服務器、路由器、接入服務器等一般情況下都會有一個獨立的IP地址。通過Traceroute,檢查該服務器的連接性能及其它是怎樣精確的與誰連,連到哪兒。我們可以知道信息從你的計算機到互聯網另一端的服務器是走的什麼路徑。
   當然每次數據包由某一同樣的出發點(source)到達某一同樣的目的地(destination)走的路徑可能會不一樣,但基本上來說大部分時候所走的路由是相同的。UNIX系統中,我們稱之為Traceroute,MS Windows中為Tracert。 Traceroute通過發送小的數據包到目的設備直到其返回,來測量其需要多長時間。一條路徑上的每個設備Traceroute要測3次。輸出結果中包括每次測試的時間(ms)和設備的名稱(如有的話)及其IP地址。
   在大多數情況下,作為網絡工程技術人員或者系統管理員會在UNIX主機系統下,直接執行命令行:
   Traceroute hostname
   而在Windows系統下是執行Tracert的命令:
   Tracerert hostname
   比如在北京地區使用windows NT 服務器
   使用NT系統中的Tracert命令:(可用:開始->運行,輸入"command" 調出command窗口使用此命令)
   C:\>tracert www.yahoo.com
   Tracing route to www.yahoo.com [204.71.200.75]
   over a maximum of 30 hops:
   1 161 ms 150 ms 160 ms 202.99.38.67
   2 151 ms 160 ms 160 ms 202.99.38.65
   3 151 ms 160 ms 150 ms 202.97.16.170
   4 151 ms 150 ms 150 ms 202.97.17.90
   5 151 ms 150 ms 150 ms 202.97.10.5
   6 151 ms 150 ms 150 ms 202.97.9.9
   7 761 ms 761 ms 752 ms border7-serial3-0-0.Sacramento.cw.net [204.70.122.69]
   8 751 ms 751 ms * core2-fddi-0.Sacramento.cw.net [204.70.164.49]
   9 762 ms 771 ms 751 ms border8-fddi-0.Sacramento.cw.net [204.70.164.67]
   10 721 ms * 741 ms globalcenter.Sacramento.cw.net [204.70.123.6]
   11 * 761 ms 751 ms pos4-2-155M.cr2.SNV.globalcenter.net [206.132.150.237]
   12 771 ms * 771 ms pos1-0-2488M.hr8.SNV.globalcenter.net [206.132.254.41]
   13 731 ms 741 ms 751 ms bas1r-ge3-0-hr8.snv.yahoo.com [208.178.103.62]
   14 781 ms 771 ms 781 ms www10.yahoo.com [204.71.200.75]
   Trace complete.
2.誰在監控您的服務器
  當您的服務器應用性能下降甚至宕機時,您肯定想在第一時間內發現。如果網絡有異常行為,您肯定想立刻就知道,並及時消除隱患。我們擁有宕機自動報警功能,宕機後的5分鐘內,我們的工程師馬上獲得通知並立即處理。每台服務器每月連通率在99.9%以上;承諾緊急情況在5小時內響應。我們將會時刻監控著您服務器的運行狀況,在故障發生之前,及時解除。
3.誰在維護您的服務器
   來自禾盈數位網絡的技術專家為您提供每天24小時、每週7天,全年365日系統管理和技術支持服務。禾盈數位網絡是香港較早一家INTERNET平台服務提供商,已有十年的服務器管理歷史,有一整套的服務器管理規範和管理經驗, 經驗豐富的系統工程師,在NT平台、Linux平台、UNIX、WINDOWS SERVER平台服務器的配置、管理維護上具有多年的經驗,一旦出現緊急情況,您將在第一時間得到技術支持服務。
4.如果硬盤損壞或黑客攻擊造成數據丟失,應該怎麼辦?
   沒有任何人希望自己的數據丟失,無論這個數據是一個簡單的頁面,還是一個重要的數據庫,而數據備份和恢復則可以有效地防止數據丟失事件的發生。禾盈數位網絡提供數據備份服務,將您認為重要的數據進行備份,並在您需要的時候快速恢復,從而可以防止數據的丟失。
5.怎樣才知道我的服務器是安全的?
   黑客入侵的方式日益更新,而防範黑客最好的方法是在黑客找到安全漏洞並加以利用之前找到並修補漏洞。但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新的安全漏洞也會不斷出現,所以必須及時檢測系統,檢查服務器的安全隱患。禾盈數位網絡提供可以定時檢查服務器的的安全隱患的服務,及時保護您的系統不被或減少黑客入侵機會。
6.流量超載之前我可以得到預先的警報嗎?
   禾盈數位網絡能夠跟蹤服務器上的流量大小,及服務器資源的使用情況。如服務器的負荷運轉接近滿載或指定的負荷時,就可接到警報。影響服務器響應速度的因素包括CPU的使用,存儲等各個方面。我們會及時通知您。您還可通過合理的價格購買額外帶寬,以獲得更多的網絡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