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寄存主機管理--數據中心企業標準

網頁寄存服務及網站空間選購大解密

以下對答中,比較並解答了網頁寄存(web hosting)行業裡的服務的差異及問題。

在多年的行業服務中遇到過很多不明就裡的客戶的一些咨詢,這裡通過一個咨詢案例試著剖析一些行業秘密和選購網頁寄存服務及網站空間的竅門。

在以下的對話中,--代表禾盈數位網絡公司職員,用戶--代表有興趣選擇服務的客戶。

有用戶打電話查詢我們服務時,在價格問題上,用戶問為什麼有網頁寄存服務商的網站空間賣得那麼便宜?我笑笑。   
我問用戶 :如果你是顧客,你希望你買的東西能得到怎樣一個價格和服務呢?   
用戶說 :我當然希望價格便宜,服務質量又好啦。   
我又問 :世界上有沒有免費的午餐呢?   
用戶說 :當然沒有,哪有那麼好的事。   
我問 :對,就算有免費的午餐也極有可能是誘餌,引魚兒上鉤用的。在商業社會裡,價格和質量通常是成正比的,一分錢,一分貨。假若你買空間,你會怎麼去選擇商家呢?   
用戶說 :我當然是先看他的價格。   
我說 :價格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不能是唯一的因素,否則你很難買到一個高性價比的網頁寄存空間,甚至被別人騙了。   
用戶問 :那我該以什麼作為參考標準呢?   
我說 :首先,你應該看服務商的性質和實力。

第一,看他是不是正規的服務商。一般在網站的「關於我們」中會有該網站經營者的資料,不過這並不能全信,因為內容可以做大,號稱“全港最大”、“技術全面”的比比皆是(客戶笑)。留意他的公司地址、收款人名稱最重要。不少網站的並無成立公司,收款人為個人帳戶; 有一些雖然成立公司,不過是「無限」公司,不是「無限」服務,是連寫字樓辦公室都「無形」的公司,公司無自己獨立的寫字樓,甚至於電話都不留,這種公司再好都有限。以香港法例而言,「有限公司」必需接受嚴格規範的政府監督,「無限公司」相對?鬆地。之間利弊用戶心知。

第二,了解一下是否擁有至少兩台獨立的伺服器主機。一般獨立的服務商至少會有兩個獨立的服務器自主擔當DNS服務。而某一些服務網站只是代理寄存而已,最重要您不知道他是代理哪一家的,出問題他自己無能力解決,最終受影響者仍是直接用戶。 當然有目前架設DNS服務不難,可能一台服務器都可以應付,不過失去了域名DNS規範:最少兩個不同區域的服務器要求,其中問題不難看出。


用戶說 :嗯,我知道了,買空間就先用這兩點做參考。然後我該如何去選擇空間呢?   
我說 : 購買空間的話你先看他的產品配置,這要根據你的需求來選擇。空間大小的選擇我就不說了,我主要跟你說一下配置的選擇吧。首先,因為全能空間能夠滿足你所有現在及未來功能上的需求,而以後無需額外增加費用。如果你選擇有功能限制的主機,不久後發現一些需要的功能沒有,你就要花錢升級了,到最後與時並進升級到全能空間的時候,你花的錢可就遠遠大於一次性購買全能空間的費用了。其次,看他的流量和IIS連接,這裡,我提醒你需要注意了,現在有的服務商專門在這一塊做文章。如果他上面寫著流量不限,IIS不限,限CPU;或者流量不限,CPU不限,IIS限制是多少;甚至是三者都不限制,只限你“合理使用”,這個最是圈套,話全部他說了算(用戶又笑)。你最好要細心考量了。   
用戶說 :為什麼呢?   
我說 :因為沒有無限的硬體資源的可能。資源有限,給您的又怎麼無限呢?因為流量,IIS和CPU都是相關的。 流量不限制,縱觀整個IDC行業,還沒有發現一個服務商真正能做到不限流量,因為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這是在玩文字遊戲。流量(頻?)是一種成本非常貴的資源。不用說一般的網頁寄存服務商,就算是PCCW、和記、香港?頻等INTERNET運營商對流量都是嚴格限制的,所以不限流量是一種忽悠人的文字遊戲。你可以到各大論壇搜下,就會發現有多少關於這個的投訴了。有些商家承諾不限流量但超過了他們暗設的流量後網站就得被關閉了,然後給你一個答覆:你的網站佔用資源較多。 細心的人會發現,他們說不限流量、不限IIS等,不限空間,其實是限制了CPU,限制CPU後就間接限制了流量和IIS了,高手吧?所以不限流量但還是被通知:你的網站佔用資源較多。
還有一種是不限流量、不限CPU等的,這看起來也很有吸引力,但小心限制了IIS,這個就更加厲害了,可以說流量和CPU是IIS裡面的兩個分機,但現在限制了總機,那分機能好到那裡去哦。

有的商家甚至表示:流量、CPU、IIS都不限!這個聽起來更厲害了,其實人家還有後面一句話:我不限制你,也不限制別人。都不限制,那麼一個機櫃裡好幾台機器都是做下載的,最終大家速度慢如老牛,你去找服務商理論,人家就會回答:這個問題比較麻煩,我不限制你的流量和帶寬,也就不能限制別人的流量和帶寬,帶寬總量就這麼多。最終才明白,這種無限制是最可怕的,很可能最慢。   所以話說回來,沒有流量限制是不可能的,只是通過什麼方式限制你而已。所以還是選擇限流量的好,這相當於買東西一樣,明明白白的消費。不過畢竟各IDC服務商的資源是不同的,有的資源少就把流量限制到很少,有的資源較豐富的,對流量限制就寬鬆得多,所以選擇時可以選擇流量大的和IIS也大的。這就是說如何選擇性價比較高的。


用戶說 :哦,那確實,他們還挺能騙人的,沒有聽你這麼說的話,我還真的不知道。   
我說 :呵呵。講了這麼多,我不妨多跟你講一些為什麼有的網站的空間賣的這麼便宜。   
用戶說 :我洗耳恭聽。   
我說 :   
  1. 價格便宜的大多是合租;或者主機的性能差,簡單以家用電腦代替企業用的伺服器網頁寄存主機。兩者的價差以數倍至十倍計。
  2. 一個伺服器主機存放好幾百個網站的;
  3. 沒有專門的技術人員,一人店,所以不需要付太多工資給別人,成本降低;
  4.   
  5. 服務器上所有用戶資源共享,沒有專業的主機管理軟體,因此沒有資源限制也沒有分類別。如果該服務器主機上有一個大點的網站寄存,那速度就慢了,其他網站所分得的資源就會小很多,打開速度就慢了,很有可能打不開;
  6.   
  7. 小本經營,出了問題,當然解決就慢了,一可能由於服務器不在本地(可能放在國內,或者分租美國主機那種10美元10G空間,慢了還可以說“沒問題,您的客戶是在美國或國內,美國那邊可快了”(用戶大笑)。
  8.   
  9. 有些小皮包公司或不負責任的個人兼?經費者,把客戶拉進來後,賺了一筆,可以連那廉價伺服器都丟下跑了,就更別說什麼客戶服務了。
  
用戶說 :想不到買一個小小的網頁寄存空間還有這麼多學問啊!   
我說 :是啊,現在我們回到你比較關心的價格方面。你一定在想,照我上面說的那樣去選擇,肯定買到的空間比較貴是吧?
用戶笑著說:呵呵,有一些。   
我笑: 其實買網頁寄存空間不是單看價格,而是要看性價比。   
用戶問 :那我不是選知名度高的大公司不是更有保障嗎?   
我說 :知名度高的大公司廣告做得比較多,客戶自然也很多。當然他肯定不會收了錢不給你東西。但是這些大公司由於花費了大量的廣告費,這些費用也是消費者來分擔的,所以會價格比較貴,另一方面由於他們的客戶較多,對小客戶的服務可能不夠了,而網頁寄存空間的關鍵就在於服務商的服務。所以盲目追求大公司也是不合適的。   
用戶說 :嗯,我知道了。以後買東西我也可以參考你說的這麼操作。   
我說 :呵呵,其實買什麼東西都是一樣的,所謂一通百通,好了,今天就說到這裡,祝你買到一個性價比高的網頁寄存空間。   

網站建設中關於網頁寄存的題外話

「你們公司主要做什麼產品,有網站嗎?」當客戶這樣問企業(或經營者)的時候,中小企業便已意識到建設網站的重要性!

現在,互聯網每天帶給中國包括香港在內企業的商機在千億元以上,如此巨大的商機更是促進了眾多企業著重網絡在線業務的開展,一時間,企業建站熱潮不段,而九成的企業選擇網頁寄存空間作為網站發佈的一個經濟快捷的手段,畢竟獨立伺服器主機的租用費用較高。
網頁寄存空間為信息化發展提供了重要保證,但由於互聯網行業的爆炸式發展,天翻地覆的變化帶來了用戶需求的多樣化,如今,用戶對其網站功能、打開速度、空間穩定性以及存儲容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此外,伴隨著不斷的發展,同樣也產生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其中最為困擾廣大互聯網用戶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為自己的網站尋找一個放心可靠的網頁寄存空間提供商。其實,一個好的網頁寄存空間提供商有著很明確的標準。  

  一、經營時間的長短  IDC行業由於服務商眾多,因此競爭空前激烈,經營時間的長短是評價一個網頁寄存空間提供商的重要標準。實力不濟的小公司往往在市場壓力面前舉步唯艱,最終被無情地淘汰出這個市場,最後在互聯網業內屹立不倒的都是那些實力雄厚,信譽卓著的大公司。對於用戶來說,不能貪圖一時的便宜,廣大用戶可通過網站上的營業執照查看服務商的成為時間作為判斷,或域名的WHOIS查看或參考該網站經營生存的時間。  
二、資源技術實力是否雄厚   一些不負責任的服務商由於採用不具備服務器性能的機器進行服務,例如採用低端的服務器或採用比較低端的機房帶寬來降低成本,差距巨大,當然品質也會差距比較大。服務商缺乏足夠的硬件支持,技術實力,那麼產品性能有多好大家可想而知,所以,用戶購買時最好是要先測試下速度、穩定性等各方面。如果是實力雄厚的服務商則不一樣,他們往往具有穩定的機房環境,高速可靠的網絡,充足的資源。   
三、服務是否到位   市場競爭激烈,一些服務商往往會採用降低人力成本,但IDC行業中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和足夠的人力資源,才有可能保證真正的24小時服務,畢竟行業突發狀況比較多,服務器故障、線路故障、攻擊等等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需要很多背後的技術人員維護和支持,因此,用戶要看服務商是否提供7X24小時服務,技術人員是否足夠,如果是以一部移動電話就來完成24小時的服務的,那用戶就要謹慎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