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寄存主機管理--數據中心企業標準

  服務器(又稱伺服器、主機):
  服務器或伺服器主機的英文名稱是"Server",指的是在網絡環境中為客戶機(Client)提供各種服務的、特殊的專用計算機(或稱電腦)運作系統。這裡的"客戶機"指安裝有DOS、Windows xp等普通用戶使用說明文件的操作系統的PC機。從服務器主機的概念可以看出,服務器也是計算機(或稱電腦)的一種,只不過它是為其他計算機(或稱電腦)提供服務的特殊的計算機(或稱電腦),而且具有區別於普通計算機(或稱電腦)的獨有的特性。
   服務器的處理速度和系統可靠性都要比普通PC要高得多,因為服務器在網絡中一般是連續不斷工作的。普通PC死機了大不了重啟,數據的丟失損失也僅限於單台電腦。    服務器則完全不同,許多重要的數據都保存在服務器上,許多網絡服務都在服務器上運行,一旦服務器發生故障,將會丟失大量的數據,造成的損失是難以估計的,而且服務器提供的功能如代理上網、安全驗證、電子郵件服務等都將失效,從而造成網絡的癱瘓,對服務器可靠性的要求可見一斑。
  U的概念:
  1U=1.75英吋= 4.445cm。一個U單位的空間4.5*58*62cm(高*寬*深),可放置一台機架式服務器及其附屬設備。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
  中央處理器, CPU是計算機(或稱電腦)的心臟,包括運算部件和控制部件,是完成各種運算和控制的核心,也是決定計算機(或稱電腦)性能的最重要的部件。主要的參數是工作的主頻和一次傳送或處理的數據的位數。

  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
  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是最重要資料儲存的地方。很執行時需要的資料,大部分從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讀取。一旦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損壞,就無法使用任何資料了,所以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是最重要的儲存資料裝置。而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的容量越大,當然服務器能夠儲存的資料就越多。數據的位數。
  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的容量:常聽到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空間是3.5GB或4.5GB。GB正是容量的單位,1GB約等於一百萬位字節(Byte),也約等於1000MB。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的容量當然越大越好,容量越大可以儲存的資料越多。
  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的速度: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速度指的是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馬達的轉速,轉速越快,讀寫資料的速度就越快。所以轉速越快的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價格也就比較高。目前的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轉速,普通電腦常見的有5400轉和7200轉兩種。而高速硬碟可達10000至15000

  記憶體(又稱內存):
  DDR:DDR(雙重數據傳輸率)SDRAM 提供雙重內存帶寬,比 SDR(單一數據傳輸率)SDRAM的效率更高。
  RAM:隨機存取內存RAM ( Random Access Memory):RAM是可被讀取和寫入的內存,我們在寫資料到RAM內存時也同時可從RAM讀取資料,這和ROM內存有所不同。但是RAM必須由穩定流暢的電力來保持它本身的穩定性,所以一旦把電源關閉則原先在RAM裡頭的資料將隨之消失。
  ECC:Error Checking and Correcting(錯誤檢查和糾正)的簡寫。它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的計算機(或稱電腦)指令中經過內存的糾錯,計算機(或稱電腦)的操作指令才可以繼續執行。
  在內存中絕大多數常見的出錯都是:單位錯,多位錯,列錯,行錯。它們都比較相似。單位錯大多發生在讀一個完整的比特或詞的時候有一位比特出錯。當讀相同的比特和詞時總是同一位數據出錯,則稱為多位錯。單位錯發生在很多詞中,就稱列錯或行錯。
  這些錯誤是怎樣被糾正的:ECC內存使用額外的比特(bit)存儲一個用數據加密的代碼。當數據被寫入內存,相應的ECC代碼與此同時也被保存下來。當重新讀回剛才存儲的數據時,保存下來的ECC代碼就會和讀數據時產生的ECC代碼做比較。如果兩個代碼不相同,他們則會被解碼,以確定數據中的那一位是不正確的。然後這一錯誤位會被拋棄,內存控制器則會釋放出正確的數據。被糾正的數據很少會被放回內存。假如相同的錯誤數據再次被讀出,則糾正過程再次被執行。重寫數據會增加處理過程的開銷,這樣則會導致系統性能的明顯降低。如果是隨機事件而非內存的缺點產生的錯誤,則這一內存地址的錯誤數據會被再次寫入的其他數據所取代。

  RAID:
  RAID(獨立磁盤冗余陣列)存儲技術可以提高數據存儲子系統的性能和可靠性。開發RAID的最初目的是將大量數據分佈到小磁盤陣列中,對於服務器的操作系統來說,這些小磁盤就好像一個"邏輯"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
  英特爾集成式RAID控制器和軟件有助於存儲子系統(包含5個、8個或更多獨立磁盤)中的電子商務應用獲得RAID優勢。 選擇RAID意味著即使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發生故障,服務器和網絡也能保持全面運行狀態,且不會丟失數據。 在RAID發展的早期階段,RAID中的"I"代表價格經濟"。隨著大容量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成本的急劇下降,業界逐漸改變了字母"I"的含義。它現在的含義是"獨立式"。這說明了RAID子系統的一個主要優勢:獨立式磁盤,具有保護數據、提高網絡存儲性能並保持服務器正常運行的能力。
  某個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發生故障會導致服務器停機、網絡性能下降及電子商務應用的中斷,經過適當配置的RAID陣列有助於防止此類事情的發生。
  選擇RAID意味著即使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發生故障,服務器和網絡也能保持全面運行狀態,且不會丟失數據。某些情況下,網絡上的用戶甚至不會注意到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發生了故障。
  借助英特爾集成式RAID軟件支持的"熱插拔HOT PLUG"功能,可以在服務器正常運行時拆卸和更換故障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快速大容量硬盤(或稱硬碟磁盤,硬碟)價格的持續下降使RAID成為更吸引電子商務企業的存儲技術。
   流量
  網絡流量反映的是通過網絡的數據包的數量以及其擁擠程度。
  Byte:是一種計量文件大小的單位,它通常也用來描述驅動器或磁盤的大小,8 bits = 1 byte。

  頻寬或稱帶寬:
  用來衡量一台服務器的連接到INTERNET上的數據傳輸速度,單位為 bps(bit per second) 。   輸入帶寬:從服務器的角度看,我們定義輸入帶寬 (Inbound Bandwidth)為從Internet到服務器可傳輸數據的速度。   輸出帶寬:從服務器的角度看,我們定義輸出帶寬 (Outbound Bandwidth)為從服務器至Internet傳輸數據的的速度。   帶寬計量單位為:Bit,Bit稱為位元,是電腦記憶的最小單位,1Bit有0和1兩種變化。